物業買賣牽涉龐大金額,也涉及很多法律程序,一般在簽署臨約後就會選用律師,新手入市因無相熟律師,普遍都會選用發展商所建議、或地產代理所提議之律師樓,以為可靠即可。其實好多人在選用律師樓時急略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,就是影響日後可以申請按揭的銀行,分分鐘未能選取按息最低、回贈最多的銀行。

在選取銀行承造按揭時,買家通常都會漁翁撒網同時申請多間,批核後再選擇最低按息、最高回贈的銀行,但好多新手未有留意,每間銀行其實都有自己的「認可律師樓名單」,如果買家在簽臨約後所選用之律師樓,並不在想用的銀行名單內,就未必可以選用該銀行的按揭,又或者需要再聘用認可律師才能承造按揭,卻需負擔額外費用。

除了買樓會出現以上的情況,贖契與轉按亦需留意選用律師樓的問題。贖契時較簡單,在選用律師樓前先與銀行聯絡,確認所選之律師在認可名單內。轉按時則要分別向兩間銀行查詢,務求律師樓被雙方認可。當然,如果非常想選用自己相熟的律師,而非銀行認可名單內,亦可用俗稱「駁腳」的方法,即只在承造按揭時選用名單內律師幫忙,此舉多是律師行與律師行之間的合作,正因如此,某些律師樓可能會向客人表示可做全港各銀行的按揭,查詢時直接問銀行會較有保證。

買樓、承造按揭想更順利,又或想分析個人樓按負擔能力,即刻與我們聯絡,37年按揭咨詢經驗,服務貼身個人化,費用全免。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3 年 10 月 17 日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