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新手上車,或者已有置業經驗的買家。其實都未必對按揭非常透徹了解。市場太多對按揭的認知是,申請按揭必須要入息文件四寶齊備才能獲得按揭批出。其實不同按揭成數需要,金額需要,對文件的要求,批核鬆緊度都不一致。所以不能以偏概全。於網上搜尋,資訊爆炸年代雖然非常容易找到相關資訊,不過真假難辨,手持幾百萬資產的始終是業主,為自己埋單。幾百萬物業,佣金都1%,為何不找一個可信的專業人士幫你解決按揭問題?難道用幾百萬的賭本,是博取節省幾千元的誘因?

收入文件:

銀行一般都會要求銀行入息證明,例如銀行自動轉賬出糧記錄,而出糧金額需標記為薪金,稅單,MPF,糧單。4大文件,真的缺一不可嗎?

A./出糧記錄
B./稅單
C./MPF
D./糧單

答案絕非如此,如果只需要做的按揭金額僅為7成或者以下,其實只要有上述兩樣已經足夠,當然文件越少,能批出的銀行就越少選擇,這個是需要取捨,可幸是按揭利率分別不大,但回贈金額就有點分別。

如申請者希望獲得7成以上按揭,俗稱高成數按揭的話,則會更嚴格,上述A,B是最重要的,但如果不能提交稅單的話,C及D就顯得重要了。因為要說服銀行及按揭保險公司收入真確可信。但有否機會沒有稅單及MPF仍然能夠獲批呢?答案是有成功案例的,並獲得9成按揭!

按揭並不困難,但要懂得在缺乏足夠文件下而能夠獲批,就需要交給專業人士去做,負責任既按揭顧問,收到客人查詢,應該如實告知成功率有多高,並協助申請人成功獲得按揭。

近年社會工作模式轉變,很多自僱人士,收入多為現金。沒法提交按揭文件,雖然真實入息客觀,供樓能力有餘,但因為文件不足而無法獲得按揭,以致置業無望。其實只要悉心部署,善用會計資源,同樣可以解決這類問題。機會往往只留給有準備的人,莫因為怕煩而放棄各種機會。

稅務問題:
很多自己經營的朋友,自己已經有公司,但卻沒有開立公司銀行賬戶,以致到申請按揭時,未能提供公司賬目,導致入息依舊無效,結果同樣無法取得按揭。很多顧慮都是稅務問題,認為需要支付稅項所以情願將收支隱形。其實只是出於對稅務調理不熟悉的緣故。試問沒有公司收支賬目,就算最後能夠獲得按揭,利率都會比正常為高,就算報稅後需要繳納稅款,其實可能稅款遠遠低於貴息支出。這樣其實是極不化算,於此同時,其實只要善用香港的簡單稅制度,只要適當地使用免稅額,可能入息根本就不用繳納稅款,或者繳交非常細的稅金。簡單來說,按照2022/23年度計算,其實年收入24.2萬,單身人士計算,所需要繳納的稅金為0。所以,完全沒有必要因為懼怕稅金而不將入息規範化。當然,也有朋友因為報稅麻煩,所以卻步。其實Maks也可以提供相關建議,用最低成本的方法下,能將按揭能力發揮至最大。

如需要進一步了解自己按揭能力,實際情況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我們有多項不同服務提供,切合客人個情況的實際需要。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3 年 9 月 29 日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