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首置物業之物業印花稅率《2024年1月3日更新》

購置物業都會涉及印花稅,而計算方式基於香港稅務局的資料如上,可以作為參考。

而當首次買入住宅或稱首次置業時,可基於上述資料計算,這也同時適用於任何類型物業,包括住宅,工廈,商廈,車位,地舖。不同之處在於進行第二次購置物業的情況,當持有一個或多個住宅物業的情況下,再購置住宅物業則需以買入價之7.5%作為從價印花稅,但此情況只適用於住宅。

例子說明,假設名下已持有一個住宅,再購置另外一個住宅的情況下,則需要繳付樓價之15%作為從價印花稅,這點比較容易明白。若名下持有一個非住宅物業,比如是工商廈,車位,或者地舖,並再購入一個住宅物業的話,則仍只需要繳付基礎的印花稅,又若名下持有一個住宅物業,再購置一個工商廈,車位或商舖的話,印花稅則仍以基礎印花稅作為計稅基準。簡單來說,15%之印花稅只對名下持有多於一個住宅物業的業主產生影響,如名下持有之物業並無住宅的話,則無需理會。

近親轉讓計印花稅方法

近親共同持有住宅物業,乃是常見情況,近親所指的是父母子女、兄弟姐妹、夫妻,有時因為資產上需要進行調配,令持有業權者退出或加入,如加入的業權擁有者本身又有物業,印花稅應如何計算呢?簡單來說,首先擬定業權變更的受者是否近親關係,如果是的話,印花稅以業權轉讓的比率並以基礎印花稅計算。例如丈夫將50%業權轉讓給妻子,那印花稅就是樓價的50%再根據金額以上表方法計算。

但如果相關人士非近親的話,例如祖父轉給孫子,則需要考慮的地方更多,例如賣出業權者是否持有物業超過3年,又需要考慮業權受方是否有其他住宅物業。正如上段所說,如果受方持有的物業而非住宅類的話,仍以基礎印花稅計算。

節省印花稅,以饋贈方式轉送

有些客戶會問到,物業以饋贈方式轉名給他人是否可節省印花稅?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現在以此方式轉讓業權時,稅局仍然會以估價作為計稅基準收取受方稅款,而該物業因為涉及無償饋贈的方式轉變業權,基於破產條例所衍生的風險,銀行一般5年內都不會提供按揭借貸給相關單位。所以,業主以買賣方式轉變業權,在定價上更有彈性,相比以稅局自行估價應更為有利,因此以買賣方式處理業權更替的話,印花稅可能低一點,而日後又能獲得銀行按揭。根據上述種種情況,並不推介以饋贈方式進行業權更替。

每次業權轉變都可能出現不同的情況,想了解更多,先咨詢專業人士會更為放心。專業的事交專業人士,麥氏三十多年地產按揭經驗,一定幫到你,即與我們的專業人員聯絡。

想知道更多按揭資料,歡迎whatsapp查詢 ?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4 年 3 月 22 日

留言

Ms. Chow 

你好! 想請問, 如果兩姐妹共同擁有兩個物業, 現在其中一位姐妹想將兩個物業同時轉名給另一位. 請問需要付多少印花稅. 物業價值大個約650萬, 另一個約550萬. 謝謝!

    Hi Ms. Chow, 多謝留言~ 近親轉讓, 印花稅如下: 650萬物業, 買入50%業權, 印花稅為$70000 550萬物業, 買入50%業權, 印花稅為$41250 如有其他查詢, 歡迎whatsapp 60634702, 聯絡我司按揭專員, 謝謝!

你好!請問如果首次置業,樓價約500萬咁印花税係點樣計算?謝謝!

    Hi lau bin, 多謝留言~ 首次置業購買500萬物業, 印花稅3% = $150,000。如有其他查詢, 歡迎whatsapp 60634702, 聯絡我司按揭專員, 謝謝!

kikazaru 

我和細妹有8百萬私樓賣,賣後印花稅會幾錢。之後我再叫老婆(以自己名義,首置)再買村屋(約650萬)的印花稅又會多少呢?

    Hi kikazaru, 多謝留言~ 出售800萬物業, 買家需繳付3.75% = $300,000 印花稅給政府 。太太買入650萬物業, 印花稅是$230,000。如有其他查詢, 歡迎whatsapp 60634702, 聯絡我司按揭專員, 謝謝!

請問印花稅是否簽了臨時買賣合約就要付?還是簽了正式合約才要付?

    臨時買賣合約一般俗稱為細訂,用左定立大訂日期,及成交日期。 印花稅會在支付大訂時一併交付律師樓代辦,也是第一次上律師樓時印花稅連同樓價10%扣除細訂的餘額交付律師樓。 如需要提供免費協助,可以與我們聯絡,60634702。 我們提供律師樓,買賣程序,按揭轉介等支援。

如将50%业權約值500萬平分3分轉讓女兒(本身已有私樓), 老婆已 拥50%业權及兄弟,這樣安排是否可以及減省印花稅

請問我同我母親共同擁有一間居屋,同時我擁有一間私樓,如果我想用呢間私樓換另外一間私樓,我需要俾額外印花稅嗎?我呢間私樓已經超過三年。

    你好,請問你的居屋是否已補地價?只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如果你名下已經有其他住宅物業,再購置住宅物業必須要支付樓價的15%。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怎樣可以避免可以與我們按揭專員聯絡,睇睇有無其它可行方法。 whatsapp:60634702,謝謝。

有物業四百萬左右,分別轉到父母二人,印花稅如何計?

    你好,按照你所提及轉讓給父母二人聯名持有,400萬物業,稅律師2.25%,即9萬港幣。 有無較低成本的做法呢?甘就要知道你有無按揭,由父母接手後是否需要做按揭,樓價估價,等等因素去訂立方案。 相信請whatsapp我們置業及按揭顧問同事60674702 Ming聯絡詳談。 我們提供整套方案及跟進,謝謝。

如果近親加名在1千5百萬的物業,大概要交幾錢稅?

    你好,這樣就要睇睇你點做法,加名,是單名變聯名嗎? 本身有幾多個業主?都有影響,最好可以諮詢我們物業及按揭顧問,對症下藥。 whatsapp 60634702,謝謝。

我與媽媽聯名持有一個估價$650萬單位, 如想轉名比媽媽單獨持有, 需要付印花稅嗎? 如需要印花稅大約多少? 另外律師費又大約多少? 謝謝!

    Ms Fung你好,你的情況是需要支付印花稅的,稅率請參考我們網站: https://maksmortgage.hk/// 我們有代辦轉名服務,包括估價,稅務節省,律師費,按揭規劃,非常簡便。 如果更多查詢,請whatsapp 60634702,謝謝。

Mark Tsang 

你好 現在有一物業為3人以分權共有(Tenant in Common)的形式持有,這3人分別為A,B和C,而他們三人不是近親關係。 假設現在B和C想把他們持有的業權全部轉讓給A,而A除了這物業外,在香港是沒有持有其他物業。在同一物業業權轉讓的情況下,A是需要繳付15%印花稅還是以第二標準稅率計算? 謝謝回覆

    請問你這情況會涉及按揭嗎? 也要視乎業主的身份,假設大家都是香港三粒星的話,A是不需要支付15%的稅的。 有問題,想知道怎樣可以業權轉讓並使用最低成本做到,可以聯繫我們,60634702,謝謝。

本人有唯一新私樓估價900萬(冇任何按揭),距脫離冷河期還有六個月,但因急於結婚關係,想已近親轉名方式,轉給冇任何物業嘅媽媽,想請教:除律師費外,可有其他支出?如政府嘅費用大約多少?煩請盡快回覆謝謝??

    按900萬的話,印花稅就是33萬7500元。 可以聯絡我們幫你估價,看看估價會否低於900萬的作價。 與此同時,我們可以代辦近親買賣跟進,費用大概14000元,已包律師費,銀行估價,按揭,臨約安排等。 可whatsapp我同事60634702,謝謝。

你好,本人已離婚,有離婚令。共同有两個物業,一個居屋約值66O萬,未補地價;另一私樓約值500萬。現居屋歸前妻,私樓歸我。两個單位都無須按契,請問要付多少印花税?謝谢!

    首先要知道你是私下協議,還是法庭頒令的? 兩者有分別。按正常情況來講,因為你們已不是近親,所以調動業權時,需要繳付樓價一半計的15%印花稅。 660萬居屋為例子,歸前妻的話,前妻需要繳付49.5萬印花稅。 如果你的私樓同價的話,你亦要支付49.5萬印花稅。 完成兩個物業各佔一個的話,總共要繳付99萬印花稅。 你的情況比較複雜,可以whatsapp我們同事深入洽談,60634702

想問簽臨約日子係舊稅制,正式買賣合約日子(大訂)日子係23年財政預算案新印花稅率生效日,咁印花稅應該係照邊個稅率計?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