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,筆者曾談及上車策略,想盡快上車應以400萬左右的物業為目標,隨著年月收入增長,又或婚姻生子,家庭成員增加,當然希望改善生活質素,換樓就成為下一個目標。很多人猶豫換樓的原因在於時機,除了負擔能力外,在那個時機換樓較佳?今日就跟大家淺談升市與跌市換樓的分別。

在香港,因物業供應短缺,住屋需求殷切,樓價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升浪,當升市時本身所持物業亦增值,換樓是高買高賣,跌市時則是低買低賣,兩者好像分別不大,筆者嘗試以一實例分析,比較兩者實際分別。

若本身物業A值600萬,想換物業B值1000萬,假設樓價上升20%,即A物業升至720萬,B則是1200萬,兩者相差480萬。相反若期內樓價下跌20%,即A物業值480萬,B則是800萬,兩者相差320萬,換句說話,在跌市時可以低160萬的情況下購入相同之物業,還未計算當中可節省的洗費,所以在跌市時換樓其實更為化算。

但現實中,升市時換樓的人總比跌市時多,這又要計入實際經濟情況。跌市通常都伴隨經濟下滑出現,在憂心前景的同時,又有多少人願意負擔更大的借貸?所以有實力的投資者可等時機,普羅大眾還是考慮自身負擔與需要。

如有疑問,歡迎查詢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1 年 2 月 5 日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