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前,有一話題在網上熱討,供子女到外國讀書的錢,以英國為例,一年最少需50萬,三年大學已經150萬,若再加上四年高中,隨時可購買一層細價樓,兩者中該如何選擇?兩個方案都各有支持者,有網民認為見識學問比金錢財富重要,但亦有網民認為現今社會向上流的機會少,飽讀詩書、有「沙紙」亦未必能糊口,何不早早購置物業讓未來生活有一定保障。今日筆者亦分享少少愚見。

筆者一向支持資產增值,資產本位年代應盡量投資資產,以對沖因貶值而流失的現金價值,當中投資樓市是較長遠而穩健,因此買樓或許是其中一個選擇。但在投資於有形的實質資產與無形的學識資產上,筆者投後者一票。首要設定是選擇出國讀書的決定是由子女自發提出,而非因父母的期望而將孩子遠送他鄉,否則這項投資注定虧本。全因學習需從心出發,非自發者無為也,先與孩子溝通,了解清楚其學習態度,若孩子有求學的決心,此項投資值得做也必須要做。

若孩子並不希望赴笈海外,筆者認為有能力的父母也不應full paid樓宇送給孩子,此舉只會令孩子變得依賴,父母應只負擔一成首期支出,把供樓的責任留給孩子,這樣才可以令其成長,日後為自己的生活負責。

如有疑問,歡迎查詢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3 年 10 月 13 日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