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樓,應該是除結婚外人生中最大的決定,尤其是首次置業,香港樓價對比人均收入是世界第一……貴!普通人買賣樓宇經驗不多,因此筆者時不時會收到客人詢問關於買樓要注意的事項,為使大眾能在置業時了解更多,更有「底氣」,本欄將不定時推出「買樓防中伏」專題,解釋各項置業上遇到的奇難雜症和需要小心的地方,今日先來講解「送契」。

「送契」,顧名思義,即物業持有人將物業送贈給受方,通常會出現於父母送贈子女或夫妻間饋贈,如果想購置的物業是「送契樓」就要注意,一般銀行不願為送契樓承造按揭,主因是破產管理局若有合理懷疑可追溯欠債人五年內的資產,若送契者五年內破產就可能被破產管理局收回物業,銀行普遍不想承擔此風險於是可造按揭的機會根本是零。

如何得知心儀物業是否送契樓?這就需靠物業代理查冊,當中會標示為「送贈契」(Deed of gift),交易價亦顯示為$0,有些物業可能是以嚴重低於市值轉讓,例如市場估值600萬(印花稅為$135,000)卻以300萬(印花稅$100) 轉讓以減輕印花稅,此類物業在轉賣或想再承造按揭時,銀行亦未必會接受,因銀行亦可能視為送契,所以買樓前最好先與按揭專員聯絡,先向銀行作初步按揭評估,咁就買得更安心,立即聯絡麥氏按揭專員,咨詢費用全免,更有額外現金回贈。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3 年 10 月 13 日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